close

  新華網倫敦12月2日電(記者劉石磊)英國理論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2日說,人工智能科技在初級發展階段的確為人類生活帶來便利,不過要警惕其過度發展,因為得到充分發展的人工智能或許預示著人類最終被超越。
  由於患有運動神經元疾病,霍金需利用一臺機器與外界交流。受智能手機輸入法啟發,美英兩家科技公司合作,為霍金的電腦“量身定製”,設計出一款新的打字軟件,使這位科學家的“說話”速度提升一倍。這種軟件就利用了基礎的人工智能技術,可“猜測”使用者的思維,推薦下一個可能用到的字詞。
  當天在這款新軟件的發佈會上,霍金坦承人工智能的初步發展已證明瞭其有用性,但他擔心這類技術最終會發展出與人類智慧相當甚至超越人類的機器。“到時它(機器)將可能以不斷加快的速度重新設計自己。而人類則受制於生物進化速度,無法與其競爭,最終被超越。”
  今年5月,霍金曾與另外幾位科學家為英國《獨立報》撰文,稱人們目前對待人工智能的潛在威脅“不夠認真”。“短期來看,人工智能產生何種影響取決於誰在控制它。而長期來看,這種影響將取決於我們還能否控制它。”如何趨利避害是所有人需要考慮的問題。
  不過也有科學家認為,霍金對於人工智能的未來過於悲觀。他們指出,至少在相當長的時間里,人類會完全掌控這類技術的發展,利用它來解決許多現實問題,而要讓人工智能技術得到“充分發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xdsux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